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

kano電影心得 -清爽又苦澀的熱血青春

昨晚看完了kano,很欣賞馬志翔導演對於鏡頭畫面的配置,我想他必定懂得棒球,真心熱愛這項運動,才能把戲裡每一場比賽,拍得驚心動魄,像在看live轉播,隨著每一次的take與滑壘心神震動,隨著每一次的投球與打擊瞪視、驚呼與嘆息。能把比賽節奏抓得這麼好阿,而且埋了好多熟悉的梗阿!膠著時刻,被日本高校接殺的那球,簡直就是當年亞錦賽的谷佳知,接殺了葉君璋左外野前那個深遠飛球,那心頭泛痠的苦悶感,再次浮現。即將畢業的學長,哭著說好想贏一次,又看到了失去控制的徐展元。最後上場的打擊,那個球棒定定遙指著投手,不就是某位熟悉選手的招牌動作,而陽耀勳白色褲子上的血跡是個太明顯的梗(當然也剛好是嘉農歷史巧合)

最後那場比賽,其實最讓我想起的,除了這幾年掘起的陽岱綱,更是當年不管落後多少分,只要52號一上場,滿場的、電視機前的觀眾,就只會大喊「陳~~鋒」「紅~~讓」,是那樣相信著,他一定一定可以一棒擊沉。

圍繞著radio的鄉民,真的很鄉民,像是ptt棒球版穿越到古早嘉義去,很會酸剛開始默默無名的嘉農,當打出名聲時,一顆心又綁在比賽上,小孩摔破碗大罵破格,球評作出不利的評論就氣的想踹收音機。大比賽時,ptt棒球版就是這樣的,誰要是說錯話,立刻噓到爆,戰況緊急時,各種發願跳水雞排文,這段安排看得我一直嘴角上揚,馬志翔有潛水ptt的習慣嗎?

此外,很喜歡近藤決定接下教練時,那些學生交頭接耳說近藤先生打過裁判、近藤先生怎樣怎樣的八卦橋段。一群男學生的地方,若來了個『傳聞很兇氣勢很足』的新老師,的確是會這樣的,越年輕的男學生傳得越誇張,「我跟你說喔,那個老師殺過人」,遠遠的,『殺過人』的老師走過來,男學生驚得一哄而散,深怕下一個被殺的就是他,大氣都不敢喘一下,還想皮咧,沒挫屎就不錯了。

說到這,就一定要稱讚一下永瀨正敏,戲精阿戲精,特別喜歡大賽前,他與老師在居酒屋的那場戲,永瀨先生真是個連毛細孔都會演戲的厲害角色,撐了整場的硬漢大叔,在那短短幾分鐘,彷如徬徨的青澀男孩,從『殺過人』的老師,變身為當年大氣都不敢喘一下的男學生(這一段也像賽德克片中,莫那魯道在出草前,夢見溪邊與過世父親對談的經典橋段,那也是我覺得慶台大叔做得很棒的一場)。也讓我想到,李安說過,在外頭拿了好多獎總覺得浮浮的,踩在雲上似的,趕快回家給老婆罵一下,馬上就踏實了(笑)。

雖然大家都狂讚清爽笑容的八田與一,我也覺得八田先生有如一抹漂亮陽光,照射在嘉南平原上,但由於八田先生戲份並不多,在下還是覺得近藤先生比較帥。賽德克一片中,很想抱著慶台大叔的大腿不放,而這部片就是想倚靠著近藤教練堅毅的肩膀了,但當然我還是愛著慶台大叔的(喂)。永瀨正敏把這個看似面無表情,實則感情豐富內心澎湃得有如一片汪洋大海的角色,詮釋得很到位,其中細節就不多說,而與妻子對手戲雖不是很重要,但私心特別喜歡他隔空與妻子下將棋將軍的那段,忍不住在內心裡跳起應援大腿舞,會覺得那年代雖然多數時候是男人說了算,但可以理解妻子雖抱怨但被近藤先生吃得死死的心情(笑)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家人就學時,都有參與運動比賽的關係,所以特別入戲,很能理解與同感,近藤教練說要像鷹的那段,其實比喻得很好。就是專注力要夠,眼觀耳聽場上的一切細微跑動與變化,可身體要放軟、要伸展、要放鬆。不曉得其它人會不會這樣,但我有過當比賽狀況好時,身體像是登入了某種模式,很像飛在風裡,節奏由自己掌控,是一種很舒暢很過癮的感覺。大概就像飛在嘉南大圳通水後,整片金黃色的嘉南平原上頭。對於投球節奏那段也處理得很細膩,教練教投手改變節奏,又或者是投手碰到難纏打者時,退出投手丘蘑菇一下,雙方拉扯著節奏與掌控,在細節上顯示著比賽的張力與緊張。

我也喜歡大賽前,教練蓋棉被聽到選手夢囈喃喃嚷著「我有叮著球阿~」,莫先生小時候也是這樣的,比賽前會緊抱著球具和手套睡喔,莫媽可作證。再說到吳投手為何在廁所碰到錠者態度卻不是太友善,其實很好理解:1.吳再怎樣獨當一面又敏感,他還是在一個很中二的年紀,會說出有點屁孩的話,其實可以想像。2.我承認以前在學生比賽時,雖然只是業餘小比賽,也唸了不少啥運動家風度之類的文章,但其實表面上裝著很有修養,內心裡只想著「更!老子我要幹掉你!」也讓我想到wbc之後,日本出了關於台灣棒球的介紹影片,裡頭說,日本與台灣的棒球,像是父與子,因為台灣棒球起源來自於日本,影片其實作得非常好,十分令人感動,但那時只想著,好想當一回逆子噬父阿!

再講到嘉南大圳,在下滿喜歡這段與嘉『農』之間的連結,其實一直到現在這個時代,『農』依然不是一個光鮮亮麗的高地位職業,在看這部片時,忍不住一直想到邊務農邊豪邁地連載當紅漫畫邊生三個孩子 - 銀之匙的作者荒川先生。雖然這片裡的北海道代表隊被打慘了,但猜想荒川先生看這部片應該會很有感覺,漫畫銀之匙裡,背負著家中農場債務去拼搏甲子園失敗的駒場一郎,可是我唯一落淚的角色。而對於片中嘉農因為是個農校又位在南台灣,因此不斷受人訕笑的橋段,已有許多人書寫,在此就不多說。

就個人感受而言,完全感受不到這部片是以媚日為出發點,這部片根本很反戰阿!從錠者帶著幸運球上戰場的無奈,到片尾敘述著嘉農有兩位日籍球員最後戰死在南洋。有多少野球場上的年輕靈魂,就這樣無端葬送在槍林彈雨裡。錠者,最後站在嘉農球場,留下自己的幸運球,仿若和自己的年少與棒球珍重再見,隨後轉頭赴戰場。這片除了熱血清爽的青春之外,也混著大時代的苦澀與身不由己。

素人演員的演技也十分令人驚豔,自然流暢,平野非常搶戲,時常搶去主角投手的風采,簡直是當年小巴萬之姿。還有蘇正生傻傻地在圍牆那邊簽名,一開始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情有點怯生生的,實在太可愛。這好像已經成為果子電影的招牌,神奇地找到適合的素材,不可思議地在鏡頭前自在發揮。真的可以考慮幫一些經紀公司訓練年輕藝人的演技與口條,是一大財源收入亦是觀眾之福。

很推薦對於生活感到有些無力疲累的人去看,或許能拾回些什麼。或許我們很渺小,並沒有什麼『天下』可言,時局很糟,執政在野讓人無望,不是『英雄』卻也得上『戰場』,打一場艱辛的人生戰役,但在靈魂與作為上,或許我們仍能保留住某種香氣。雖然在下並不是五月天的粉絲,但看到最後,腦中一直響起倔強這首歌,驕傲的倔強阿!

最後是一些沒營養的五四三:
ps1. 片中嘉農的書包好好看,那個淺駝色的肩背帆布包好想要(有點像台南永盛醫生包的另一版本,但是提帶變長),特有種商行不出一下嗎?
Ps2. 感謝果子電影,繼賽德克八百壯士,那肌肉勻稱的身型讓我覺得好開心之後,這次片裡小弟弟們的體格也真的好漂亮,當然猛地想起弟弟們的年紀 - 要是我拼一點都可以把他們生出來,忍不住賞自己兩巴掌就猛然清醒,但依然偷偷期望那個持夜燭脫上衣練球的戲能夠再久一點再長一點(喂!)。至於漂亮的睫毛,因為本人啥沒有,就是毛髮旺盛,本人自己就有很長的睫毛,所以沒有特別感覺(難得有可以說嘴之處)。
Ps3. 原來最後一場比賽的投手是台灣國訓隊選手,樣子真的很日本,氣勢也很足夠。
Ps4. 日本播報員選得很好,敘事語氣讓人心懸一處無從轉移。
Ps5. 喬喬眼睛好大。
Ps6. 想吃木瓜…………。
ps7. 女主角站在男主腳腳踏車上那段,腦中不斷地響起鐵達尼號主題曲是怎回事...
ps8. 北海道的教練好安西,我以為他會說,現在放棄的話,比賽就結束了........
ps9. 嘉中的校友看時心情會有點複雜吧,反派ㄟ XD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