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

植物與傳說


照片是學名
Saraca indica Linn的阿育樹,有些會翻作無憂樹,傳說佛祖的母親,在這樹種底下產下佛祖。所以印度的廟宇、住家附近、公園,甚是常見
。它是吉祥樹,也是藥用樹,與佛祖之母在此樹下生產傳說似是有些關連,印度人愛用此樹的樹皮、樹葉,療癒婦女生理痛與產後憂鬱。

北印因達賴喇嘛之故,藏傳佛教的蹤跡並不少見,修行僧侶多數輾轉避居北印,而部份學習隱居之地,地上匍匐著馬櫻丹,往上則是長滿了松。馬櫻丹,是毒也是藥,有種特殊氣味,喜歡的人很喜歡,討厭的人就叫它臭草。生命力旺盛,是強勢侵略物種,不可大量食用,會造成肝腎毒性。而北印受雇於藏人、與藏人相處之機會日漸增多,相處久時總不免衝突,經濟收入、社會階級、文化差異、本土外來,絕不是個簡單的問題。但另一方面,亦有論文指出,馬櫻丹的某些成份,似乎對腫瘤細胞有抑制生成的可能,是毒是藥一線間。松,寒冽之地猶能堅忍自立,於生理,常用在氣管不適感冒傷風,於心靈,常使用於脆弱崩潰慌亂之時。
每種植物會長在哪,有什麼傳說故事,總是很有意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