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It's not my day

手上工作在忙時,就特別想寫blog,就跟學生論文要交了,就特別想打掃房間還是作點什麼,只要不是寫論文就好是一樣的。

這陣子,糊里糊塗地忙亂一氣,所以現在在寫blog(笑),

每個人都有人生功課,我也是,即使唸了多少書,看了多少文章,聽了多少道理,剖析來療癒去,但最終,要出面打仗還是上台表演的還是自己,自己的功課得自己作,自己承擔。只是有些人面對的問題是長輩,有些人是婚姻,有些人是子女,有些人是自己本身或人際或工作不一而定。雖然旁人能給予善意支持與幫助,但有些事情,總是得一個人勇敢地面對。說真的,雖然身為芳療師,職業之便聽了不少人生故事,但換自己上去搬演時,可不像在諮詢時那般喝了淡定紅茶似地神態自若。

終歸,都只是個「人」。


每次長途旅行回來,回到家第一件事,並不是洗澡還是整理行李,而是跑去市場買個幾樣菜窩去廚房煮食。煮食對我而言像個儀式,就算只是陽春小菜,總覺得煮上一頓才算是正式到了一個家,感覺這個屋子真的是我的家。


其實我的烹飪技術並不紮實穩當,刀工粗糙,處理草率,很多時候即使是簡單的食譜問題,都是朋友不吝傳授才曉得。我並不驕傲於我的廚房功力,因為真的很淺薄,但煮食帶給我一種安心的歸屬感。


煩的時候也是一樣,好好地煮鍋湯,弄點什麼,一碗隨便亂加的乾拌麵,稀哩呼嚕地混著怒氣眼淚還是啥委曲不甘心,吃完睡飽,雖然仍是烏雲滿天,但至少不是雷電交加傾盆大雨了。什麼?心情壞到吃不下時怎辦? 跟朋友靠腰完,亂調杯酒然後倒下去睡就是了。


煮食是很有季節感的一種活動,就算只是一碗乾麵,也會因為天冷想搭上碎茼蒿和麻油,或是因為天氣悶熱,而特別想吃點清脆配料,喀嗤咖嗤,俐落爽快,抖去一身煩氣。


特別是要進入夏天的這種日子。

悶熱,雨多,稍一不慎東西就會發霉的這種日子。
這種日子,特別會想起山雞椒,那一股檸檬糖的氣味。

山雞椒,就是原住民所說的馬告,亦可稱為山胡椒。花小葉小,但氣味強烈,好吧,就像我這爛個性一樣,身子小小,但其實頗有稜角,不是很好的那種。但當然,山雞椒的氣味是比在下的性格美好多了。


山雞椒為樟科,學名Litsea cubeba Persoon,精油屬單萜烯醛類,多數單萜烯醛類精油對於真菌等皮膚感染都有作用,但單萜烯醛較為刺激皮膚,若用以治療患處或皮膚較為敏感,請適量予以調整,若是一般敏感肌膚用以日常保養,調整至0.5%的濃度以下,則不容易造成敏感刺激。山雞椒又為香料類植物,香料類精油,通常對消化系統有益處,若是消化系統較為緊張或不適時,使用山雞椒精油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而單萜醛類特有的酸香清新氣息,亦很適合在悶熱煩燥時使用。


山雞椒配上芳樟,不論是氣味還是功效,是一款很適合陽剛性格使用的配方,山雞椒配上依蘭或是其它花香調,這配方就又適合古靈精怪的女孩。唯請注意山雞椒的量勿過多,避免氣味與皮膚太過強烈與刺激。


煩時我會把雞腿肉趁微凍時切成薄片,拿小石臼砸些山雞椒種子,和雞腿薄片醃一晚上,山雞椒只要一點點味道就很重,隔天有興致時拿麵粉沾肉再起油鍋煎或炸,沒興致時就直接煎到熟,下烏醋醬油蜂蜜一起煎,再混以隨便用手摘折洗淨的芹菜就上桌,配著爽脆芹香狠狠地狂吃好幾盤,或是包在土司麵包裡,狠狠地啃個好幾條。好吧,話雖是這樣說,其實往往吃個兩盤就飽了,鬱悶也沒辦法太久,肚爛太久只會讓人氣飽了想吐。

照片 804照片 800
煮完吃完洗完碗,清理乾淨就不要再鑽牛角尖了吧。
看本小說漫畫,睡個好覺,明天會是個好日子。

It's not my day, it's Litsea cubeba day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