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飛向新生 讀書心得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0681

這是一群飛行員拯救動物(狗狗為主)的故事。

身在台灣的我們,較難想像,為什麼飛機會在這個故事裡出現,可是在一個州到下一個州可能開車需要個好幾天的美國,輕航機方便快速,特別是當動物需要拯救。

即使動物相關法律與保護已經較台灣先進的美國,每年仍有八百萬的動物被送至收容所,而其中超過半數面臨安樂死的命運,而當志工搜尋到將要安樂死的動物並放上網頁尋求幫助時,時常緊急到只剩下數十分鐘可活,但往往能救援的中途義工或者是願意收養的家庭,遠在開車需數天的地方,而這其中還必需考量到被救援動物的健康情形往往很差,撐不了長途旅行,有可能因為驚恐在長途車程中跳車逃逸,而這類長途車程,也很難找到車主接力完成。

但幸好,有一群熱心的飛行員,願意化作天使,振翅帶牠們飛向新希望。而在慈善組織與法令的嚴格規範下,他們不能收取任何報酬、禮物,甚至是一頓飯都不能吃,最多油錢可列作杯水車薪般的抵稅項目。可幾乎每一個飛行員,最後都用『上癮』,來形容救援飛行這件事。

這張照片是書裡其中一隻狗狗,因為人們不了解澳洲牧羊犬的性格,以及牠天生聽覺障礙的關係,被丟棄好多次,但當牠一上飛機,幾乎就是知道自己將會得到愛,牠熱情地和第一次見面的飛行員打招呼,還安心地靠在飛行中的駕駛肩膀上。牠飛了733英哩,現在在一個牧場裡開心的生活,還學會了看手語。說也奇怪,大多數被救援的動物,一上飛機就是知道自己將會重獲新生,幾乎都會露出安心的表情。但也因為牠們多數很放鬆,有些太過放鬆的,甚至會不小心吃掉飛行員的飛行資料,以致於飛行員只好這般跟塔台聯絡:『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,但狗狗吃掉了我的飛行資料,你們可以給我機場的使用頻率嗎……』,而通常,塔台那端一定會爆出一陣大笑。

同樣地,也是因為主人不了解工作犬性格,且因為照顧疏忽造成一隻比利時狼犬患有癲癇,即將被送去安樂死。(狼犬這類工作犬,因其天性會隨時注意主人與牠認為的應該保護者的舉動和表情,所以會時時盯著主人或者是家人看,但人們卻誤以為是狗狗對其不懷好意)在飛行了2006英哩,以及新主人的帶領下,現在是一隻擁有眾多粉絲,工作表現優異的身障者輔助犬,牠會幫忙撿拿手機,會幫忙開關電燈,牠還會開關門,會貼靠著輪椅幫助身障者如廁。

有一次,則是飛行員們同時救援一百七十一隻狗狗,要飛行一萬英哩,五十四架飛機參與了這次大規模行動,每當一架飛機安全抵達時,地面所有地勤人員與飛行員就爆以熱烈掌聲,那是一個時時刻刻都叫人熱淚盈眶的場面。

這本書的文筆說真的,並不是非常華美,但由於每一個故事,都是真實生命所演出,每一張相片,都是這樣地深深撞擊我的心靈,這世上仍有美好之處。

我想起我很喜歡的女演員,林依晨曾經寫過這麼一段文字『當我們每個人要繳交人生成績單給上帝時,祂及我們真正會記得也認可的,不是我們曾賺取或擁有多少財富、地契、珠寶華服、名牌名車,而是我們曾得到多少愛,以及付出多少愛讓他人感到幸福。』

我希望把這份感動深深地刻進我的心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