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天然材料製作的香精和人工合成材料製作的香精,在品質或營養上是否有很大不同?

與朋友討論到,並不仔細特別思考,若有謬誤,煩請再多指正

Q. 天然材料製作的香精和人工合成材料製作的香精,在品質或營養上是否有很大不同?否則價格為何差那麼多?

這個問題可以先思考另一個方向來看 : 若只單論某一種芳香分子是人工還是自然,其實意義不大,重點是其周邊為了配合呈現所添加的一堆東西。
我們來思考加入"自然"提練還是"人工合成"的香精的目地是什麼?

1.比方說:有些豬骨高湯,可能它根本就是一些人工合成的的香氣分子,再加上一些濃稠感的化學材料所作成,這東西吃進身體想必不會太好,若要論及營養其實已失真,因為食物的分子本身已被改改變了,但它成本非常便宜。

2. 另一種方式是運用生化科學方式粹取出 : 如精油,但這些並不是因為"自然"就一定完全就沒事,重點還是要看劑量以及配合的成份
還有的是人工合成某些分子,比方說牙醫某些麻醉用的藥物

3. 配合的成份到底是? 比方說:有些東西會加入塑化劑,為以定香或者是溶解香精,這些算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,不管是外用清潔還是保養塗抹,還是吃進肚裡當然是一定不好。或者是為了壓下某種口感或味道,又加了一堆糖份或添加物等等。

4. 人工的氫化植物油?肯定不大好,甚至寧選擇用豬油雞油也比這好,許多歐美的科學報導開始有理論認為,人體可以分解動物脂肪,但不太能分解這類人工氫化油,可能會造成一堆發炎狀況與過敏,以及一些慢性疾病等問題。

5. 為了呈現"好像自然"而作的額外添加,一定非常不好。如 :芋頭麵包,加了可能某種植物還是動物萃取出來的某種芋頭香,卻會了呈現好像自然的芋頭質感,加了一堆色素,或是其它一堆香精。或者是為了呈現龍眼感,加了芳香分子龍眼烯,但為了呈現果肉質感,加了一堆可以呈現出果肉Q彈的奇怪東西。

6. 防腐劑等:天然的食物或植物,保存期限當然比已經萃成香精的東西要來得短。
以上可以看看恐怖的食品添加物,一位本來在專司添加劑公司服務的日本人寫的書。

而個人意見是,比較不『科學』的看法是,個人仍相信就算用複製人的方式,複製出林志玲,或者是用整型的方式,把一個女生整型成林志玲,她也不會是『那個原本的林志玲』,那是沒有靈魂的。再怎樣用人工方式複製,也比不上最原始的美好。像是雞蛋布丁沒有雞蛋,卻用梔子黃和雞蛋香料結合起來的荒謬感,個人還是喜歡,貼近自然的植物與食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