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

雞寮風小窩 之二

先簡單說一下,我們結構是選用重鋼構,磚頭是用一般紅磚。
磚頭是否有作結構強化?
有的在需要承重之處與樑柱旁邊,都有焊上許多鋼筋,這些鋼筋再和磚頭綁纏,作為結構強化。除了鍍鋁鋅之外,其它材料亦有作防銹處理。

為何不用白磚 :
白磚是比較輕,價格略便宜於紅磚,但工班較熟習紅磚,算過結構重量可以承受,在安全範圍允許之內,選擇工班較熟悉的材料較為安心。再加上,其實規劃的室內隔間牆不多,多是外牆部份使用磚塊,計算整體使用塊數,一次叫貨都叫紅磚,施工起來反而較為便宜划算。此外還有一考量是,因為預算關係,室內幾乎沒有木工裝璜,也沒有系統櫃,所以室內將來是靠自己diy組裝或釘一些有的沒的層板,紅磚較能耐釘耐這些惡搞diy。另外,住的是濕氣較重的區域,白磚較易吸水。
當然,這是個人住家考量的關係,相信在其它區域或者是其它住家考量,白磚會有白磚的優點與好處。

這周進度是上窗戶邊框。
廚房窗戶邊框 :

客廳外邊小陽台門(將作三合一通風門)與貓舍窗戶(貓舍就是一個長窄小空間拿來放貓沙,貓食物,貓跳台,還有怕貓朋友來時,可以讓貓先暫時進去避一下之處):


陽台外觀,陽台樓上是臥室,臥室內部忘記拍,就看個外觀大概大概 :

小客房兼芳療室窗戶 :

二樓側門,可直通客廳和廚房,到時會作個無障礙緩坡到這個側門,方便以推車載送重物進出,當然,通常會是先生的麵粉和麵包機具在用。


主浴室窗 :

比較麻煩的是,我們有養貓,但客廳的窗戶大,卻又想作成窗戶下半部不能開窗,上面才可開窗通風,避免貓在紗窗上亂爬,雖然現在有所謂的強化紗窗,但養貓的都知道,家有年輕力壯的青少年貓,就跟家有青少年小孩一樣的難搞。(順便在此作個呼籲:一但養了狗或貓,千萬不要丟棄,他們就像家人,並盡量以認養代替購買。電影十二夜即將上映,若有機會請多多支持。)工頭花了一些心思訂作,所以這周客廳還沒有邊框。

地上邊邊(離房子有距離,在車道入口附近)的一株老山毛櫸,背光沒拍好,大概有五、六層樓高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