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

有關歧視 - 我要警醒我自己

讀心理相關學系的瑪杏這般說 :

社會心理學裡面有個Social Dominance Theory,這個理論是解釋為什麼會有偏見產生的其中一個原因,以這理論來說,偏見的產生是處於優勢的族群,為了要消弭自身既得利益造成不公平的情形,於是便以「我較高等你較低等」的說法,化解這個不公平所帶來的『罪惡感』,合理化這種不公平。(也就是說我們都沒有什麼不同,但我卻吃好穿好睡好你都沒有,是因為你比較低等所以並沒有不公平)

課本舉的例子便是當時西方國家掠奪東方世界的各個資源,有本教科書開始分人種的優劣高下,高加索人最高級,黃種蒙古人次等一點,最低等的就是美洲原住民。


警醒我自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