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消食療脹 - 芫荽

近日台灣鋒面來襲,濕冷氣鑽似入骨,大抵可以用一句詞來形容:冷冷清清,淒淒慘慘戚戚。好友家人吆喝大吃麻辣鍋,吃時很爽,吃完跑廁所時就……,只能大唱菊花,腸胃翻滾著,臉部扭曲著。
決定煮個粥舒緩一下很悶的肚子。
用醬油醃半天瘦肉碎,白蘿蔔切絲先下鍋煸炒,再下蒜頭和瘦肉一起炒,而後下生米再炒一會,最後添上生水或高湯,褒至米熟,上桌前灑些芫荽,吃著好舒服。白蘿蔔消食療脹,芫荽亦是。
芫荽也有精油產品。
學名  Coriandrum sativum
精油分為種籽及全株萃取兩種,買時需注意是哪一種。
種籽萃的較為大眾所接受,較為溫柔細膩,全株就像新鮮芫荽的氣味,能接受的人較少。
精油療效和食療新鮮芫荽類似(不是叫你吃精油,是指用精油按摩等),可消脹氣,腸胃不適。精油具單烯亦有酯類與單萜烯醇類,可提振可放鬆,一方面可增加活力,一方面也可舒緩緊繃的精神。
可調為濃度1%以下的按摩油,作為腹部按摩油。6歲至12歲小孩,或者雖為成年人但是較為年長或虛弱敏感者,可調至0.5%以下,6歲以下的嬰幼兒,調至0.2%以下。

可愛版調香  芫荽籽、羅馬洋甘菊、柑橘類或香蜂草、馬鬱蘭、橙花
溫柔版調香  芫荽籽、薑、香桃木、依蘭、山雞椒
中性版調香  芫荽籽、佛手柑、廣藿香、薑、維及尼亞杜松、豆蔻
熱烈版調香  芫荽籽、薑、肉桂、歐白芷、黑胡椒、佛手柑

沒有留言: